“心感悲傷之時,去看看海。孑然一身之夜,去看看海。”(BY 寺山修司) +10我喜歡

當小雨碰上太陽,就被人們稱作為太陽雨,在人們的一聲聲驚訝中,太陽與小雨只能苦笑,誰也不想遇上誰,可誰也不能阻止這一場相逢。這一場短暫又美麗的光輝和結合,雨過天晴,除了一聲嘆息,吹落了多少的葉,隨風飄零。   生命是一場相遇,從子宮底誕生,在黑暗里活動結合,經過無數的黑和劇烈的陣痛,在一剎那間降生,猶如醒來的瞬間,一縷曙光從地平線上睜眼,露出微微的一絲,然后,巧奪天工,光芒四射。接著,鳥的飛翔,云的騰空,霧靄的彌漫,晶瑩的露珠,清新的空氣,都是嶄新的相聚,縱然是最終歸于夕陽之下,當夜幕降臨,習習的清風,皎潔的明月,閃爍的星星,重又相聚在廣漠的宇宙間,大放光彩。大抵,一天的變化是如此,一年的轉換也將如此,生命千變萬化,聚散無常。   雖然說流年似水,光陰轉瞬即逝,當曲終人散,縱然余音還繞在耳際,也只有回憶的份了。所以說生命是無常的,是漂泊不定的。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是人生如戲,戲中的聚散,是生命里一出出一幕幕的交響曲,演繹的如癡如醉,悲喜交加,讓看者的生命也就在這過程中就得到無窮的升華和叩擊。粱祝之戀,寶黛之情,驀然回首,失去的太多,錯過的太多,因此,請珍惜每一次相聚,愛護每一條生命,比任何事情來的重要有意義。   當我們燃盡一根香煙,剩下的也就是一小撮或一小節黑不溜秋的煙灰,抓不住也捻不起,風一吹,正印了灰飛煙滅。大抵,生命也是如此,甚至脆弱的不堪一擊,一場疾病,一場災難,足可以毀滅掉一個人的精神乃至活下去的勇氣。寫到這里,想起在別人日記里看到的那句話,“好好的活著,因為我們要死很久”,活多久,死多久,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了得,生死由命,富貴在天,有些事有種愛著實叫人身不由己,哪怕傷心傷肝,可也無可奈何花落去。   有些事不是我過于執著,而是懂得了放棄,你應該明白,是我不想讓你過的太累太苦,你遠比我要承擔的更多,甚而疲于奔波。正如你說的“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婚姻則是兩個家庭的事”。生命無常,聚散不定,相隔雖然不遙遠,可這一段路以及路上的荊棘足以摧毀行走的方向,我們看不到路邊那如詩如畫的風景,反而走的筋疲力盡,心力交瘁。哪怕我十二分的情愿和努力,最終換來得還是支離破碎。   不是任何痕跡都是可以輕易地抹去,不是任何人可以做到輕易忘卻。聚散總是與感情拉的很近,每一次聚每一次散,無不與感情緊密相連,而散后的思念也遠大于聚。思念是苦的痛的,因為寂寞著。有一種愛永遠隔著一堵嚴密的墻,愛的最苦最累最深,卻怎么也跟不上墻成長的速度。(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生命是一場聚散,愛情何嘗不也是一場聚散。 +10我喜歡

晚上從一個大商場吃完飯出來,看到兩個垂頭喪氣的男孩,他們坐在商場門口的戶外臺階上,低著頭,不停的搓著手,看不見他們的臉,只能看見他們不說話。在他們的面前,是一個年級大約25歲左右的女孩子,站在下面一點的臺階上,用很焦躁但只能很靠近才能聽到的聲音,噼里啪啦的講著話。   從女孩子的穿著看,應該是商場里某個店的員工,也是男孩子的小領導,此時此刻正在為他們的工作時候的不爭氣而恨鐵不成鋼。他們的身旁,是車水馬龍霓虹閃爍的東三環馬路,馬路的那一邊林立著一座比一座高一座比一座閃耀的高樓,那鋼筋鐵骨的樣子,仿佛在冷冷的告訴你這個城市有多現實,有多不在乎你的傷心和眼淚。   我從這城市小小的一幕里擦肩而過,心里小小的顫抖,這個城市里有多少懷揣的孩子,又有多少在和屈辱中掙扎和哭泣的孩子。我猜想,那個女孩子一定會說:“你們要如何如何努力,才能有一天出人頭地,現在這樣是不行的!”   我猜想,男孩子的心里一定有深深的不安與自責,那些對這個大城市所有過的所有憧憬和幻想本來就不知從何下手,那時那刻可能都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了。這個城市有太多燈紅酒綠的奢華,也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可這一切也不是一夜能建成的,何況是你我這樣的窮的只剩下憧憬和夢想的普通青年。   前幾天收到一個小的來信,那是她第一天上班!給我發郵件的時候,她正在偷偷的躲在公司的一個小角落里吃飯,沒有認識的人,沒有人認識她,不敢跟別人說話,更不敢提出跟大家一起午飯。于是,她想到了我。   我猜想那個畫面一定是她一手拿著勺子緊張的往嘴里扒拉飯,一手拿著手機給我發私信并期盼著我能陪伴她哪怕一條回復的時光。很遺憾,我沒有給她發一個很長的回復,來溫暖她孤單而有點小害怕的心,我突然覺得很心疼,心疼的時候似乎什么都寫不出來,我也突然想到我第一天實習的那個晚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是2007年我第一次在一個500強大公司實習的下班后的晚上,下班的時候老板跟除了我以外的大家說:“剩下的讓實習生做吧,你們要不要到我家一起去看超女?”然后他們就一起走了。那天晚上十點多的時候,我一個人怯怯的站在36層的窗戶跟前,窗外就是北京CBD中心區那好似電視里飛機航拍一般的夜景,可是沒有人知道,一座很漂亮的寫字樓里有一個小孩還沒有吃飯,還在做倒霉的表格。   隔壁的實習生窸窸窣窣的跑過來問:“你要吃東西么?我媽媽中午給我帶了菜團。你要不要吃?”我點點頭,她就又窸窸窣窣的跑到微波爐那里熱了下跑回來遞給我:“不是很好吃,只是個普通的菜團。”我接過來一口一口吃掉,她就站在我對面看著我笑。我當時覺得那個辦公室里我們兩個特別同命相連的感覺,恨不得緊緊擁抱。   一晃五年過去了,我有了在這個城市里還算滿足的生活,夜晚拉開窗簾看對面樓里亮著的各白燈光黃燈光,總是忍不住去想,那每一個窗格子里,是否也住著一個經常要為自己鼓勁才有力量堅持下去的年輕人?TA是否也如我過去的日子一樣,白天謹小慎微的工作,晚上用毫無安全感的嬰兒睡姿睡覺,醒著的時候不斷的給自己加油鼓勁,睡著的時候滿腦子都是工作表格?想到這些,就覺得這個城市,好孤立,又好孤獨。   其實一個城市的表面越繁華,內心就越孤獨,因為在繁華的背后有很多孤獨的靈魂;每一個窗格子都是冷漠而不想相互靠近的,因為靠近會產生溫暖,而溫暖雖然可以帶來內心的慰藉,卻更容易讓人喪失斗志與果敢,依賴是路上最大的絆腳石。   又是一個周日的夜晚,我在一盞橘黃色的臺燈下寫下這篇并不勵志也不雞血的文章,只是想追憶一下過去那些和很多小朋友的現在一樣的日子。這個城市有很多牛逼哄哄的人,我們的世界里也有很多仰慕與崇拜的人,望著他們的優秀,經常無地自容到的不知從何開始努力的心,可以在夜晚的被子里大哭,可以在洗澡的時候讓眼淚隨水流一起落在地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們都會對未來害怕,我們都會對即將發生的感到恐慌,因為我們都知道即將失去什么,而不知道未來會得到什么。這個城市里的每一顆心都不會像水泥大樓一樣那么剛強,面對在這個城市里即將到來的每個清晨,我們都一樣。只是幸好,我們還有一個晚上,可以用來療傷。   “我要的堅強/不是誰的肩膀/懷抱是個不能停留的地方/這世界多擁擠/就有多匆忙/用所有的寂寞時光給自己鼓掌”。對面的樓,又亮起了好多好多白色的黃色的燈,每個城市里此時此刻孤單的靈魂與不安的心們,給自己小小的加油,對自己說:有一天,我一定會很棒! +10我喜歡

文/楊友全   載著大爺和姑娘的毛驢車翻下山崖,被及時趕到的解放軍戰士梁小五成功實施救助后,心存感激之心的大爺和姑娘想盡各種辦法尋找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解放軍戰士。   偌大的后勤保障基地,部隊駐防跨越五省二市,萬余人的綠色戎裝部隊,要找到這位連姓甚名誰都無從曉得的軍人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大爺和姑娘所能知道的也只是這個年輕的戰士有一米七五上下的身高,汽車兵,一身的確良綠軍裝被三點紅的領章帽徽點綴著。軍醫頗感為難地說:“大爺,我得信守承諾,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解放軍戰士救了你們不假,但他一再叮囑我有關救助你們的事情不要告訴任何人……”這已是大爺和姑娘第三次來基地醫院尋問那位收治自己的軍醫了。聽到軍醫又是一個守口如瓶,對梁小五的有關情況不肯透露一絲半點。他們無奈地嘆息著:“唉,都說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可連個人影都找不到,報個啥子恩喲!……”他們也曾到汽車團打聽或辨認,一個個綠色的身影個頂個的似曾相識,但又變得陌生不敢相認,費盡周折,終因無果而終。   在一個尋常的星期天,陽光慈愛地普照在大地上,微涼的海風吹散了彌漫在空中的一團團薄霧。基地汽車團戰士梁小五準了一個上午的假,徒步趕到駐地軍人服務社買些生活日用品。   出了商店大門,碰巧與大爺相遇,大爺揉了揉眼睛,梁小五被大爺一把拽住了,他支支吾吾地問到:“你……你是那個救俺性命的小伙子吧?”梁小五想矢口否認,不料被大爺認出來了,再隱瞞怕是不可能的了,就變換了一副腔調說:“大爺,你的身體恢復了嗎?”   大爺嘿嘿一笑,手擂了幾下胸脯,原地踏了幾步說:“多虧你那天及時出手相救,要不俺這會兒要見馬克思去了。”看到大爺恢復的如此之好,梁小五欣慰的一笑說:“沒事就好,山高坡陡的,以后出門可要當心啊!”話了,大爺猛然拉住梁小五的胳膊,誠懇地說:“說來話長,你讓俺們找的好苦啊。”   梁小五理解大爺的心思,軍民魚水之情,血濃于水之感,把駐地當故鄉,視人民為親人的軍地軍民關系,賦予了“雙擁”工作新的內涵。聯想到此,他說:“大爺,你的心思我理解,你是想感激我,大爺,謝謝你的一番好意,我還有事就先行告辭了。”熟料,大爺一聽這話立馬急了:“看你這孩子,想讓大爺發脾氣是不是?都到家門口了還不認下門喝口水。對救命恩人這般態度,這要是傳揚出去,俺這樣的人品還是人嗎?”說話間大爺連推帶搡的說啥也要到他家里一坐,弄得梁小五一時左右為難起來。“好好好,大爺你別推,我去。”   梁小五再推辭怕是天空中掛簾子——沒門兒。他尾隨在大爺身后,步履匆匆的朝大爺家的村子里趕去。   好在大爺所在的小山村距離軍人服務社不太遙遠,不到一袋煙的工服,梁小五隱隱約約地看到了不遠的巷子里門前的槐樹上拴著那頭馬一樣高大的毛驢,那天傍晚護送姑娘回家時的情景頓時浮現眼前。心說,前邊不遠處定時大爺的家的所在地。這時自己的猜測立馬得到板上釘釘一般的應驗。   大爺揮舞著手臂說:“看到了吧,前邊那頭正在吃草的毛驢的地方,就是俺的家門。”梁小五附和著:“是,我大體上回想起來了,只是天昏地暗的,模糊的記不太清楚了。”   大爺心情異常亢奮,說話既爽朗又富有情調:“也難怪,一回生二回熟嗎,這下知道了家門,可要記住了,以后有事沒事的常來家里玩。”梁小五不敢反對,掃興不好,駁了面子更不好,表情流露很是討人歡心:“大爺的話我謹記在心,我會常來常往的……”攀談間家門口到了,在大爺嘻嘻哈哈的笑聲中,梁小五一個健步踏入院落。   大爺禁不住心頭的喜悅,進門就是一聲吆喝:“姑娘,你看我把誰帶來了。”   在閨房梳洗打扮的大爺女兒叫周英肖,她二十啷當歲至今未嫁。聽到爹爹的一聲高調,定是喜鵲登門,好運當頭,她“嗯”的一聲回應過后,扳開房門款款出屋,一抹少女特有的馨香在空氣里彌漫開來,頓時讓人舒緩曼妙,沁人心脾。   看到救命恩人梁小五的驀然出現,她驚訝地幾乎跳躍起來:“哇,俺的娘哎,可把你找到了。”話畢,周英肖大方地牽住梁小五的手,莞兒一笑,齊頸長的麻花辮曼妙甩動著,櫻桃小口微微張開:“都快半年過去了,你救了俺們的性命,俺們做夢都想感謝搭救之恩,可你就像從人間蒸發了一樣,你可知道俺們找你有多苦啊!”說著,周英肖掏出手絹擦拭著濕潤的雙眸。   大爺擺著手肘道:“你看這閨女,親人找到了,應該高興才對,咋還哭上了,沒出息。”周英肖穿著一身漂亮的冬裝,粉紅色的波司登羽絨服,深黑色的筒褲盡顯一米六五的高挑身姿,一雙橘黃色的高跟皮鞋給窈窕淑女完美的搭配增輝添色不少。   大爺把煙袋鍋子往鞋幫上敲了敲,捋了捋灰白的胡須說:“孩子啊,別嫌大爺嘴貧,俺想問一下,你有多大了?當兵幾年了?老家是哪里人?”   梁小五原以為和大爺的交流是正常的嘮嗑拉家常,就如實的回答道:“大爺,我老家遼寧大連,今年剛好二十一歲,當兵到年底就滿三年整了。”   大爺看著眼前的救命恩人,高高的個頭,筆挺的身姿,白皙的臉蛋,一雙會說話的眼睛炯炯有神。他是在旁敲側擊,在給自己的女兒周英肖選擇乘龍快婿。聽了梁小五如實的答話,大爺腰板挺的直直的,翹起大拇指說:“好嘛,好嘛。”周英肖清楚爹問話的真實意圖,他是在給自己找女婿。   在他們一問一答的交談中,周英肖的臉上驀然飛來一陣胭脂紅。她羞答答的將一杯茶水遞在梁小五的手上,溫水帶著姑娘的體溫和彌留的芳香立刻傳導在梁小五的大腦里。梁小五木訥地接過茶水,客氣一句:“謝謝!”周英肖臉上羞紅,諾諾連聲:“你是俺們的救命恩人,以后咱們就是一家人了,還那么客氣干啥?”大爺吸溜了一口旱煙鍋子,灰色的煙霧從鼻孔里裊裊升騰。他在藤椅上挺直了下身子,慢騰騰地講到:“孩子啊,你救了俺一命,總應該讓俺們知道你叫啥,是那個部隊上的吧?”   吃姜還是老的辣,梁小五正考慮著如何脫身,沒想到大爺滿滿的套路,又一次問起自己不愿意透露的問題。面對著步步追根究底的大爺,他又不好苛意地隱瞞什么,但又不能違背自己的初衷乃至于部隊的保密紀律,于是他搪塞地說道:“大爺,部隊有紀律,不該說的話不能瞎說,至于我叫啥我可以如實相告與你,我叫梁小五。”   聽了梁小五的一番說教,周英肖拍手咯咯笑了起來:“梁小五,這名字好,俺喜歡。”說完,她悄悄躲入自己的閨房,又一次站在鏡臺前,貌似個紅樓里的林黛玉,早起畫額眉,對鏡貼花黃。   周英肖的短暫回避,讓梁小五找到了可以離去的由頭。他懂事地說:“大爺,天不早了,我該歸隊了,你們忙,我這就回去了。”大爺盤算好了的計謀還未脫出,他那肯讓眼前的恩人一走了之,他急忙擋在梁小五身前,埋怨道:“看你這孩子,說走就走的跟炮捻還急啊!”   梁小五不得已被大爺按在藤椅上,他抬眸追問了一句:“大爺還有啥事嗎?”大爺思忖后說:“孩子啊,俺問你一句不該問的話,你有對象不?”梁小五做夢也沒有想到,大爺突然問到這么個問題。但就是這么個簡單的問題,卻讓他一時為難起來。說沒有吧但當兵前談過一個;說有吧還沒有確立正式的戀愛關系。他怕節外生枝,就說謊一句:“我在老家已經有對象了。”   大爺喪氣的臉色耷拉下來,失落的話語附帶著一副唉聲嘆氣的腔調:“有了好,我原以為你要是還沒有對象,就讓俺閨女嫁給你哩,這下恐怕是李雙雙哭鼻子,沒希望了。”聽了大爺的話,梁小五如夢方醒。他慶幸自己剛才的謊話編的地道,不然麻煩就惹大發了。   經過悉心打扮的周英肖聽到爹爹的一番談話,按耐不住心潮涌動,撩開門簾走了出來,洋裝不開心地說:“爹啊!有你這樣問人家的嗎,搞拉郎配呀。”   周英肖像個曼妙亮相的小媳婦,彎彎的眉毛,好看的眼睛,百里透紅的臉蛋,櫻紅的嘴唇,咧嘴發笑,露出一口彎月般的白牙。一款乳白色的毛衣將她的性感身姿完美的勾勒出來,再附加上一條黃褐色的筒褲和橘黃色的皮靴,盡顯著時尚女性新潮浪漫形象。   一個漂亮的姑娘驚艷眼前,作為一個血氣方剛的七尺男兒,說不動心是假的。他知道,只要自己稍一點頭,眼前的姑娘就是他自己未來的媳婦。況且他是如此喜歡這位貌美如花的姑娘。可是他是一名軍人,軍人在服役期間是不能在駐地找對象的,這是鐵律,任何人不能越雷池半步。   大爺早年讀過三年私塾,人雖然老了,但腦瓜機靈著呢。在梁小五猶豫的當口,他似乎是看出了梁小五的心思,于是試探性地說道:“孩子啊,剛才我猜想你沒有跟大爺交實心,俺知道你們部隊上有紀律,現在不讓在駐地談對象,那就等你以后復員了再結婚不遲,讓俺閨女跟你走還是你將來倒插門俺都沒有意見。”   大爺的話讓梁小五徹底明白了,他不能再心存僥幸,必須當面鑼對面鼓的把話講清楚了,免得影響了姑娘一輩子的終身大事。   心里有了這種意念,梁小五說話像個軍人一樣果敢:“大爺,謝謝你的一番好意,我是一名解放軍戰士,不能做了好事就接受人家的施舍,那樣會給軍人的臉上抹黑的……”   大爺聽了不惱反樂,嘿嘿笑說:“真是個好樣的,孩子你以后保準有出息。”又說,“閨女,快出去割肉去,今晌午咱家包餃子,款待這位舍己救人的解放軍戰士。”梁小五緊緊握住大爺的手,婉拒道:“謝謝你們的信任,我們部隊有紀律,不能在外邊就餐,就不用勞煩大駕了。”   說完,梁小五起身辭行,剛踏出門襤,周英肖從閨房跑了出來,她將一雙自己親手刺繡的鞋墊和一封信交給梁小五,叮囑說:“這是俺連夜刺繡的鞋墊,也不知道合不合腳。還有那封信回去了再拆開看,莫要讓其他人知道。”   大爺在臨別時一再告慰:“孩子,以后這里就是你的家,啥時候來我們家隨時歡迎。”梁小五在大爺和周英肖面前敬了個標準的軍禮,轉身之后匆匆離去……   +10我喜歡


袁靜星的試用評比林麗雯的推薦清單93072吳淑麟的推薦清單50546陳麗志的熱門嚴選邱俊屏的開箱推薦文賴健豪的焦點新聞部落格程子翔的熱門嚴選郭涵紹的優質推薦評比47275
淚濕襟,你卻不見 (2) 陳鳳芬的焦點新聞部落格蒼蠅納諫(寓言故事) 張建廷直播開箱推薦人性,就像一只空瓶子 林智仁直播開箱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16exq4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